现在磕史向三国,喜欢各位英雄,认为每位能留名的历史人物都牛逼。

关于

【王叶】《潜》的背景——关于娱乐圈

心血来潮写个背景说明。

较大的原因是 @雪晶~ 说,“如果所谓娱乐圈都是这种状态,我是不是要对现实的那些顶端人的价值观开始怀疑了。”

我比较内疚,感觉教坏了小孩子。


是这样,明星娱乐这个行业,起家是在香港。一开始,是黑道捧起来的,至于为什么捧,大概一是有钱需要享受,二是黑钱需要洗白。所以当时我们看到,他们捧明星才不管什么背景什么才艺什么条件,只要被大佬看中,就能一飞冲天。不过当时的人也比较有节操,即使傍大款,也很努力的修炼才艺。也因为这个原因,娱乐圈有着很重的黑道习气,从业者讲究你是被谁带进这行的,上上下下拉帮结派,有一套自己的运作规则。

后来香港娱乐业的发展模式传到大陆来,黑道习气淡了许多,但在巨头垄断的年代,娱乐业市场逐年扩大,利润比较高不愁生存。捧谁踩谁,大佬和富商们可以任性。因为这行一直算是粗野的发展状况,大多从业者的素质和受教育水准是低于正常的知识性行业的。(别跟我拿建筑业,工程,织布,服装什么的比。)也就是自己有自己的壁垒,一个外行贸然进去可能会遭到排挤和倾轧。另外也比较难于管理。

现在么,娱乐行业竞争比较激烈,曾经的大佬们也没那么风光了,反正是不能躺赚了,一不小心还容易亏。所以捧人什么的,还是会按一定的市场规律来,但是如果是外部投资者比如富商要捧自己的小情儿,这就爱谁谁了,大家喜闻乐见,反正冤大头不是自己。 而且,当然不是所有人都靠潜上位,真靠才华靠运气的也很多。当然如果自己家背景不错就更好了。

现在娱乐行业的真正主宰,几乎成了那些头部的明星。他们赚的钱比一般大老板都要多。老板们、甚至名导们都难以适应行业的快速变化,九死一生承受亏损和非议,只有明星们稳赚不赔。

像《潜》里面王杰希这样的,现实中还真是有差不太多能对上号的。那叫一个受人欢迎……雪晶晶一直觉得王杰希很过分,其实我一直觉得王杰希没有过分,(嗯,除了王杰希要3p那个,不过王杰希是吓叶修的)叶修也不会对王杰希有什么怨怪的。他又不是不知道潜规则是什么样,只是没想过自己也会不被当回事罢了。

这世上一般人做什么都不会太容易,即使是吃软饭。毕竟是出来卖的,没人有义务把买来的东西真当情人对待。比起那些油光满面啤酒肚盖过脚的金主对你说情话,一定还没有王杰希对你冷漠你愿意忍对吗。所以被那些糟老男人潜还得伺候他让他开心的……也不算不劳而获。

不是顶端人的价值观有什么大问题,就像我们喜欢叶修,就千方百计让他万千宠爱在一身,那老板喜欢谁,多给些资源也很正常。我们讨厌刘皓,就让他在同人里各种出丑各种被踩,现实中被人坑被人踩的人也不会少。我们自己对人就从来没有公平过,有什么资格要求世界是公平的呢?

我好像说得更残酷了?不我本意不是这个。我想说的是,一方面现在的形势变化很快,大佬们也不复以前风光,能够为所欲为,这也是王杰希非要让叶修改变的原因之一。我本来的设定里,叶修如果不变王杰希是不打算留他的。老板都是现实的,不会花太多时间在一个没多少价值的人身上。二是,有许多新兴的公司,和金融资本界加入战局,格局在变化,行业也会渐渐规范。也有很多做法和背景都比较清白的老板。娱乐业的未来相对公平的机会还是很多的。(顺便吐槽一下万达的发展真是bug。)

还有娱乐业说水深也没那么深,现在法制社会,谁都不能一手遮天,也谁都有一争之力。像杨洋,他片酬才百万的时候就敢跟老牌经纪公司欢瑞叫板,联合了外部公司叛出欢瑞。欢瑞其实待他不薄,《微微一笑》就是老板亲自给他接的。但也没办法。杨洋现在发展得越来越好,欢瑞老板心里想必也是吐血的。

最后,这世上有暗就有光,什么事都不是绝对的,我还是感觉这个世界很美好机会很多的。什么时候都没有缺过正直而能获得成功的人。

评论(20)
热度(3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霜花夜 | Powered by LOFTER